術後保養照顧 - 高壓氧太空艙

高壓氧太空艙治療

高壓氧太空艙治療是將身體置於治療艙內,做20~40 分鐘的壓力治療,利用高壓氧來補充細胞所缺少的氧氣,讓血液細胞內的氧分壓增高,以達到活化細胞的作用。高壓氧太空艙的作用機制是增加血漿內之含氧量、提供更多氧氣供組織及細胞使用,提升免疫力、提高新陳代謝、促進組織修復。

 

什麼是高壓氧治療?
高壓氧治療是將身體置於治療艙內,施以一大氣壓以上,治療過程為 20 – 40 分鐘的壓力治療,稱為高壓氧療程。

療程是透過呼吸,增加血液攜帶氧氣能力 10 – 100 倍。

高壓氧歷史及院內利用
早在 16 世紀就拿來治療急性病的高壓氧,到了 19 世紀中期開始應用在一氧化碳中毒與潛水夫病,藉由壓力艙讓病人吸入純氧的方式,達到內科治療的效果。時至今日,高壓氧治療越來越多元化,其中對於加速傷口癒合的效果不錯,尤其還能應用在雷射或手術的傷口癒合。

目前晶美許多手術項目也與高壓氧治療搭配,特別應用在搭配抽脂手術上。以抽脂手術來說,因為晶美採用的雷射溶脂不單純只是抽出脂肪或傷口出現,而是透過雷射能量進入皮下組織進行破壞,除了被爆破的脂肪之外,也會產生部分被破壞的細胞,需要在短時間內清除乾淨;高壓氧太空艙可以在這方面輔助修護被破壞的組織,加上皮下被破壞的空間需要新生細胞再生,以及膠原蛋白組織再生,高壓氧治療在這方面的應用對術後恢復有很大幫助。

許多客人在手術術後,選擇搭配高壓氧太空艙加快修護

高壓氧太空艙的作用機制
增加血漿內之含氧量、提供更多氧氣供組織及細胞使用 提升免疫力、提高新陳代謝、促進組織修復

為何需要高壓氧治療?
在日常呼吸的空氣中,有 80% 是氦氣、氮氣跟二氧化碳,只有 20% 才是氧氣。

如果我們身體細胞在正常的情形下,20% 的氧氣其實是剛剛好的,但是當我們的身上出現傷口,細胞在修復傷口時就會消耗大量的氧氣。

這時 20% 的氧氣就顯得不足了,所以我們可以利用「高壓氧」來補充細胞所缺少的氧氣,讓血液細胞內的氧分壓增高,以達到活化細胞的作用。

施作高壓氧太空艙的血液含氧量示意圖 
在「高壓氧艙」內,氧氣濃度可以使缺氧的組織獲得充足的氧氣,而在含氧量快速提高的狀態下,可以達到促進新陳代謝,使缺氧的組織活化起來並刺激皮膚膠原蛋白的生成,提高白血球吞噬細菌的能力,同時抑制毒素的生成,加速傷口的修復力。同時「高壓氧」也具有抑制細菌生長、殺死細菌、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,而因高壓氧能在不缺氧的狀況下能使血管收縮,更能加快消除因外傷或手術後所引起的腫脹不適感,使患者得到更佳的治療品質。

高壓氧的主要功能

作用、功能效益
促使血管的膨脹與收縮作用降低腫脹、發炎、刺激血管修護,促進新血管生長
殺死某些厭氧菌改善痘痘
降低流血量使受傷的部位血減少 ,達到止血的效果
纖維母細胞增生促進傷口癒合、膠原蛋白增生,縮短傷口修復期
增加白血球氧化獵殺能力提高免疫力、自體防衛
加速乳酸代謝氧氣可代謝、分解堆積的乳酸,尤其是運動後的疲勞
加速新陳代謝加速一氧化碳、二氧化碳的排出
增加腦部、肺部、髓質含氧量預防腦中風、改善短期記憶力、偏頭痛

氧氣有分解乳酸的作用,尤其是運動後的疲勞
我們的發現高壓氧治療可以降低血清中的反應性氧代謝物 ( 左下圖 ),而 且根據疲勞的視覺類比量表 (VAS) 指數明顯下降 ( 右下圖 )

哪些人不適合進行高壓氧治療?
  • 幽閉恐懼症的患者
  • 懷孕中婦女
  • 裝有心律調節器的患者
  • 使用胰島素的患者 ( 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症 )
  • 上呼吸道感染
  • 感冒和鼻炎引起的鼻塞,耳朵的疾病而無法戴耳塞的人
  • 視神經炎
  • 慢性鼻竇炎
  • 癲癇、病毒感染
  • 無法控制的發燒患者
高壓氧太空艙 Q & A

A : 雷射過後造成微小的傷口經由高壓氧治療 40 分鐘會有很明顯的消紅消腫的效果,臉上的熱與疼痛感也會有很大的改善,所以很適合術後的複合性治療,這也是近代醫學美容的趨勢。

A : 根據亨利定律,氧氣濃度隨著大氣壓力上升而提升。
在 1.1 ATA 時,艙內氧氣濃度為 26% + 10%
在 1.2 ATA 時,艙內氧氣濃度為 29% +10% 
在 1.3 ATA 時,艙內氧氣濃度為 33%+ 10% 
在 1.4 ATA 時,艙內氧氣濃度為 37% + 10%
在 1.5 ATA 時,艙內氧氣濃度為 40% + 10%

A : 當艙內與艙外大氣壓力不平等時艙門是無法開啟的,此為避免艙內的氧氣突然暴露的裝置。
如果真的想從艙內出來,高壓氧艙內備有緊急通話系統與透明觀察窗,施作時外面會有診所人員,可隨時觀察狀況並與患者通話。
在一般狀況下,從主系統調整時間至一分鐘,時間歸零後,主系統會自行洩壓,當壓力回到10大氣壓時,艙門即可打開。

A : 高壓氧是持續性、累積性的治療,接受高壓氧治療的時間次數及壓力強度將因人而異,並無一定的標準。一般人可以每天使用,一天最多二次,一次最多一個半小時。

Scroll to Top